close

大家都愛講時光飛逝的老梗,但這是真的,有時候一不小心,時光他就不回頭了~

就在歲末年終的時候,T爺也不小心發生了一件讓人感覺時光不會再倒流的事情.....

他。竟然。。一不小心,短短三天就"戒奶"了....(喔,T爺你是我的偶像~~>//<)

媽馬心目中那些想了一百遍會盧很久的劇本都沒發生??(嘎嘎,烏鴉飛過......)

P1240133  

T爺真的很果斷,說戒就戒,於是ㄋㄟㄋㄟ這件事就一去不回頭了~

"小嬰"成為過去式,"老嬰"時代正式來臨,我們終於變身成"人類"了(哽咽)~

P1230391  

在這之前,說真的,我對戒奶這件事並沒有什麼心目中的時間表~ 

木ㄚ我一向是自然主義派,總覺得他想喝就喝,不喝就不喝,沒有什麼一定要怎樣不可~

加上每次跟老人家聊天,老人家就都是一派把奶當水喝的理論,對太早戒奶都抱持負面態度~

所以偶爾會想起時間點的問題,但到底都是沒有認真,全因為T爺對ㄋㄟㄋㄟ還是很熱衷~

一天奶量差不多是700-800CC,多半都是早上睡醒,或中午,晚上睡前會想要來一瓶~

P1220801  

撇除掉極度愛喝奶。。。。。

T爺就跟一般正常的2歲多孩子ㄧ樣,活蹦亂跳,愛跑愛玩,運動量極大~ 

這類"草上飛"的照片,阿木我電腦打開,隨隨便便都可以抓到滿滿一堆~

P1230100    

能玩當然也就會吃。。。。。

食量非常驚人,跟他一起吃飯不是要加碼點兒童餐,就是套餐的飯,麵要加量~  

而且吃的很多元,除了正常三餐外,餐後都要吃水果,在下午和睡前還要各吃一份點心~

一天吃個5餐才能滿足T爺,阿木我除了坐月子期間一天吃5餐外,現在食量整個就輸他很多~@@ 

T爺對於食物的種類也都沒排斥,算很好養,肉類,雞蛋,海鮮,蔬菜,米飯,麵條通通都愛~  

一般孩子或多或少不愛吃蔬菜,T爺倒還好,香菇,玉米,小黃瓜,胡蘿蔔,青花菜都是桌上常客~

從給T爺煮副食開始,到T爺可以跟我們外食吃吃喝喝,我和T先生意外發現他是個口味很寬的孩子~

他的禁忌很少,除了生冷的不給他吃,他幾乎是什麼東西都願意試試看,很享受各種口感新奇的食物~

其實以他的飲食習慣跟食物攝取角度來說,或許早就可以戒奶了也說不定~

吃  

但沒有早早戒其實跟心理因素多少有點關係。。。。。

T爺其實蠻喜歡抱著奶瓶的感覺(小嬰兒情節啦,哈哈)~

但喝睡前奶時,並不讓他躺在床上抱著奶瓶喝,而是在外面喝完後刷完牙才可以進房睡覺~

T爺的牙齒保養習慣跟阿木配合的不錯,只要是睡前不再進食就一定是刷好牙才睡從無例外~

每次塗氟都是輕鬆過關,傳說中的奶瓶性齲齒並沒有發生,多少降低了阿木給他戒奶瓶的雄心壯志~

牙醫      

於是T爺就這麼愛用奶瓶喝著他喜歡的ㄋㄟㄋㄟ直到最近。。。。。

年紀比較大了,參加的活動比較多,加上故事書看多了,睡夢中總會有假想敵來找他~

偶爾清晨淺眠時翻身醒過來,這時他會說有大野狼和狗狗在追他,然後就很難入睡~

蘑菇很久,他會想要來ㄧ瓶ㄋㄟㄋㄟ助眠,必須要這樣他才能再安然入睡~

這很明顯並不是餓了想喝喔,應該就是一種安全感使然,有了ㄋㄟㄋㄟ相伴,會比較踏實~

本來也覺得無差,但次數頻繁後,木ㄚ也開始不勝其擾。。。。。

第一,喝這麼多奶,無形中很容易尿床,就很不想洗床單阿我~><

第二,清晨喝奶半夢半醒,要挖他起來刷牙,應該又是一番大戰吧~><

第三,如此打攪阿木的睡眠,爬出溫暖的被窩去泡奶,寒流來時木ㄚ很容易感冒耶(而且睡沒飽會想揍人)~><

就以上三個原因,木ㄚ我苦惱了一兩個月,居然這時還沒想到要給他"戒奶瓶"~

直到有次跟幼教專家聊天,不小心聊到喝奶的話題,那位老師說其實一歲就該"戒奶瓶"(啥??驚~~)

當然老師的出發點是心理因素,在沒有安全感時過度依賴奶瓶喝ㄋㄟㄋㄟ,根本是一種對奶嘴的依戀~

簡單來說,奶嘴的依戀應該要結束,才會有獨立人格的開始。。。。。

P1230415  

老師一番話,算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不是T爺什麼時候適合戒奶瓶,而是木ㄚ我有沒有決心幫他完成這件事~

時機早就成熟了,只是阿木我身在其中反而看不清,不知不覺助長了依賴奶瓶這件事~

於是乎,行動派的阿木我,當下就決定選日不如撞日,當天立刻就來進行戒奶瓶吧~ 

對於這種半大不小的小童要改變他生活上的重大習慣,首先,當然就是要跟T爺好好溝通~

T爺進入小童期後,基本上已經可以講道理了,所以讓他們清清楚楚的接受事實很重要~

趁著T88開車來接T爺,一家三口都在車上,我事先暗示霸霸說會跟T爺溝通這個~

要霸霸適時配合演出,助長聲勢,給T爺建立一點信心。。。。。

ㄧ上車我就跟T爺說,你長大了耶,今天老師說奶瓶好像是不會講話只會哇哇哭的小貝比在用的~

我們是小哥哥了,以後不要用奶瓶喝ㄋㄟㄋㄟ了,媽馬送你一個新的杯子,用杯子喝好不好??

T88也趁機說,我們三個今天晚上"喝晚茶"吃點心時,就一起都用杯子來喝飲料好不好??

T爺的反應很淡定,想了一想,說:"好"。。。(難道是暴風雨來前的寧靜???真的出奇的鎮定欸)~ 

其實我猜我在跟老師講話時他聽見了,或許早就有心理準備我們要跟他談這件事也說不定~

P1240326  

然後睡前我就真的找了幾個杯子讓T爺挑喜歡的,泡足了他要喝的量,讓他用杯子喝~

T爺先是很狐疑的看了杯子一眼,喝了一小口,感覺不對,沒fu,就說不想喝了~

不想喝也不勉強,那就刷刷牙睡覺吧(事情有這麼簡單嗎??)。。。

果然,一進房後T爺又說他想要喝奶,要求我泡奶給他喝~

一定要強調一下,木ㄚ我可是滿臉笑容很有耐心地說,好啊,沒問題呀~

但一樣用杯子泡好端給他,T爺看了杯子ㄧ眼,淺嚐了一小口,又說不要了~

木ㄚ雖然覺得整個被莊孝維,但此時千萬不能動氣(or動粗),溫柔堅定又有愛心才是決勝關鍵吶~

因為小童的確認機制ㄧ旦啟動就要讓他死心,反反覆覆ㄧ個晚上都在泡奶,奉茶,被退貨這樣~

直到水槽裡到處都是被T爺喝過又不要的杯子,然後T爺終於也睡了。。。。。

阿事情真有這麼甘丹嗎???怎麼可能阿,當木ㄚ有這麼簡單接招就好~><"

無奶喝的人,半夜當然是有驚醒,ㄧ醒來就完全清醒了,前半夜的講理變成不講理~

開始指明說"要用奶瓶喝",媽馬也不是省油的燈立刻清楚的說,好啊,我去拿杯子來~

T爺於是崩潰了。。。大喊,不要不要,我不要杯子,我要用奶瓶喝~

這次換成木ㄚ我淡定的看著T爺,清楚的說,沒有奶瓶,只有杯子耶~

第一夜,T爺哭得很淒厲,大哭特哭,淚水滿臉的在哀悼他的奶瓶,傷心地睡著~

撐過第一個晚上,第二個晚上如法炮製,就是只有杯子,看似狠心但成長不就是如此~

不幻滅哪有開始??而且隱隱約約感覺其實就快成功了說,至少T爺白天時都沒再提奶瓶~

夜晚再度來臨,好事當然就是成雙,T爺在第二個不想用杯子喝奶的夜晚沒有崩潰。。他,暴怒了~

半夜起來發現奶瓶依舊是沒有,T爺發狠猛踹我,挖咧,他幾乎不使用暴力,看來真的是怒了~

這時,木ㄚ之所以是木ㄚ,當然也是要溫柔的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暴力相向,欸,就沒完沒了了~

於是,木ㄚ我緊緊抱住他讓他不能再動手,只是一直不斷重複,不可以打媽馬唷,不可以唷~~~

滿臉淚水的T爺終於冷靜下來,他說,媽馬你抱抱我麻,抱抱我麻,最後在阿木的懷抱中睡著~

第二晚給我的感覺,這種戒奶癮,真的就跟戒菸,戒酒沒兩樣,你會看見一個完全倆狂的人(抖)~

但ㄧ定要記住,相信你的目標不要鬆動,溫柔而堅定的態度真的會戰勝ㄧ切~

第三個晚上,T爺半夜爬起來,跟我說想要喝奶。。。。。

我說,你要用杯子喝嗎???T爺想了想說,不要,然後我拍拍他,他就轉身睡了(沒罵人沒打人沒咬人)~

嗯,他就這樣接受了。。。知道奶以後都是會放在杯子裡,不想喝的話,另一個選擇就是直接睡覺(噗)~

喔買尬,在黑暗中木ㄚ我差點沒滴下眼淚,戒奶三天(還險些被小童揍),就這樣,終於到了那個境界~

P1240122  

狠招下完了。。。。。

我開始反思T爺是真的討厭杯子,還是他其實不需要配方奶了~

之前喝奶時期,我還會在奶中添加有機麥精補充營養,若T爺還是想喝應該讓他繼續喝吧~

左思右想,怕T爺是因為討厭杯子所以不喝奶,阿木我就去找了一個專門喝奶用的吸管杯~ 

P1240124  

很多人推薦的戒奶瓶替代品,PPSU利其爾吸管型哺乳瓶~

正看,其實就像ㄧ般有把手和掀蓋的日系水杯的造型~

P1240126  

跟水杯唯一不一樣的是,瓶身刻度做的跟奶瓶ㄧ模ㄧ樣,要泡多少很好掌握~

另外他材質是PPSU,瓶身跟配件耐熱度都有超過120度,使用熱水會比較放心ㄧ點~

P1240324  

裡面套件有這麼多~

除了吸管和吸嘴外,還有加防漏墊圈,但基本上我沒有覺得他會防漏~ 

之前使用類似的款式貝親莫哭杯的套件也是這樣,但就是沒辦法防漏很徹底~

這隻也是ㄧ樣,T爺只要打橫拿,奶就會從縫縫流出來了,所以使用上還是要小心~ 

P1240128  

不喜歡用杯子,那用吸管杯喝看看吧~

T爺覺得用"吸管杯"喝奶有一點怪,但狀況比杯子好一點,沒有很排斥~

只是不用奶瓶喝奶後奶量下降很快,這隻瓶我買的是最小號,竟然還綽綽有餘~

T爺平常睡前最少210的量,改用吸管杯喝後,剩不到90,瞬間降了超過二分之一~

早上醒來和午睡那瓶他就都略過不再喝了,有時晚上不提醒他,他也會忘記喝奶這檔事~

比較好玩的是,若提醒他要不要喝奶,他有時想ㄧ想,會說,我不想喝了~

不管基於什麼因素T爺選擇不再喝奶。。。。。

我看到的是,孩子有他自己的決定了,T爺的自主權真的真的出現了耶(淚)~ 

 戒奶瓶  

戒奶瓶不到兩周,T爺跟奶瓶的親密關係就很迅速的在消退~

前幾天帶T爺去台中住大笨店,怕T爺又想起他的ㄋㄟㄋㄟ(天生ㄍㄟ操煩欸我)...

木ㄚ還是傳了少少的奶粉外出包,加那隻T爺沒有很愛的喝奶吸管杯一起塞進旅行袋~

然後原封不動帶出去又帶回來,短短三天兩夜小旅行,T爺三天都沒想起也沒碰他們~

可以確定,T爺真的正式脫離奶瓶而且也戒奶了。。。。。

少了束縛,不再喝睡前奶的T爺,睡眠品質也更好了,睡得很香甜一覺到天明~

而且脫離奶瓶同時也擺脫了淺眠時要起來找安慰這件事,對母子二人來說真的是解脫~

P1240250-small  

這些個陪伴T爺從小嬰兒成長到現在的給西,終於也可以一一退場了。。。。。 

說起來有點興奮也有點感傷,就那麼短短幾年,透過養小孩就可以體驗這些轉大人的過程~

不做木ㄚ,我們怎麼會曉得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成長的一瞬間真的就是這麼奇妙與可貴~

T爺戒奶瓶起步雖晚,過程充滿驚嘆號,但終究還是完成了。。。。。

這期間看到了小童展現的自主力量,讓木ㄚ很驚訝也很感動~

當打包外出行李越來越輕,越來越沒有束縛時。。。。。

媽馬想講的是,孩子,你好棒,陪你成長好快樂,做你的媽馬,我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sbab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