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吼,精彩的終於來了,小人轉大人的第一步,就是要來自己吃飯啦~

這篇不小心寫很久,不寫還好,一寫發現不過吃個飯而已,給西怎麼這麼多???><

餐具一類小咚咚也很容易讓阿木大淪陷,一想到可以幫小人順利吃飯就忍不住通通都打包~

不過買這麼多到底好不好用,就讓參加特訓吃了半年多的T同學來告訴大家好了~



T同學第一次自己吃飯,阿木給做了萬全準備,全身包緊緊~XD

撇開會變成大花臉不談,其實我覺得滿臉飯粒還蠻可愛的縮~XXD



第一套使用的"過渡期餐具"是這個~

這牌還要介紹嗎?沒看過的麻煩菇狗一下關鍵字"thikbaby",就會有很多人告訴你啦~



簡單來說,thinkbaby餐具其實是把便當盒跟保鮮盒的概念稍微改良一下變成寶寶餐具的功能~

整組餐具有一個10oz深碗,一個10oz淺碗,一個便當盒,一個喝水杯和一組叉子湯匙~

最大賣點就是每一個餐具都能全部拆開來,分成底部塑膠盒,內層不銹鋼,和上蓋~

馬麻我當初買他,也是衝著他內層是不鏽鋼買的,抗酸鹼+無毒的不銹鋼感覺上應該比較安全耐用~



連喝水杯也可以拆開來,很多賣家建議把碗或杯的內層不銹鋼容器拿去放電鍋蒸煮東西~

仔細回想,阿木我煮的這麼頻繁,倒很少這樣做,我覺得碗太淺,煮東西容易噗出來~

加熱完後又過燙,要等好一會才能回塑膠殼內,有一次試試看拿不鏽鋼杯子去蒸蛋~

不弄還好一弄完整個沾黏的很不好清,總之個人使用習慣當加熱用容器就是沒很順手......

不過把他拿來當鍋子一定是次要的啦,他乖乖當個碗或是保鮮盒是蠻襯職的唷!



有了餐具後,剛練吃飯的小人"應該"會三不五時把碗打翻吧,於是又來準備一個把碗吸住的東西~

赫,左圖那個小孩就是木ㄚ我最怕的,整碗義大利麵倒頭上,看到這種圖片血壓很容易飆升~@@

不過BABY DINNER說他可以對付這種情形耶~



BABY DINNER的正面有一個吸盤,用來黏在餐具上,反面是兩個吸盤,用來黏在桌子上~

只要是平滑的瓷器或塑膠餐盤都可以黏的蠻緊的,碗底如果有圖案或花紋的話就黏不太上去~

同理,桌面是否平滑也會影響黏著力,如果表面粗糙或有紋路的桌面基本上也是不大OK~



再來小人使用起來拿順手的餐具也是很重要~

很初階的阿卡將大象不銹鋼學習餐具,有分叉子和湯匙兩種,木ㄚ我兩種都買了~



看起來像這樣,放在桌上叉子和湯匙都可自己站的好好的~

小人使用時手順著大象的弧度,就可以很自然而然的拿對餐具角度~



以上幾個給西組合起來,讓小人初體驗一下,當然就是很狐疑,研究了半天~



叉子給他後,也仔細看了很久~



然後,忽然很高興的說~有~~大~~~象~~~~耶(果然可愛的圖案對小人而言有鼓勵作用)~XD



吃到一半,餐具也可以順便卡在碗的邊邊休息,不會整隻掉進碗裡喇的髒CC~

整體而言,阿卡將學習餐具比較適合剛開始想試試看的"嫩嬰",用叉子來叉香蕉會覺得還蠻有成就感~

但因為餐具的柄比較短,湯匙的量也比較小,所以使用一陣子比較熟練後建議更換"熟嬰"適用的餐具~



吃到都自己來的熟嬰,嘗試過的食物種類都很多元了,記得來給傳幾把剪起來比較夠力的"嘎ㄉ"~

這把固定是外出用的小剪刀,日本製,蠻便宜的一把兩百多塊,木ㄚ我在台隆買的~



照片看不出來,本尊真的蠻小一把,刀刃只有5公分~

嘎ㄉ這種東西,越大把當然是越好使力,越小把剪起來手越酸~

可是不要想太多,幫嬰兒嘎食物的嘎ㄉ都是看場合用,他也就只有負責服外勤而已~

小剪刀的好處是攜帶不佔空間,一樣可以完成任務,媽媽包裡嘎ㄉ重量的擴塔我只願意負荷小隻的啦~



另外來傳一把大隻的就是家裡用的,在家裡就不用虐待自己的手了,嘎ㄉ可以要多大有多大~XD

這隻也是在台隆買的,刀刃7公分,就是一般的廚房用食物剪,這種剪起來就輕鬆多了~

嘎ㄉ這東西阿木我也把他視為消耗品,不利了就換一把,所以不用買太貴的,剪起來夠順手就好~



比較希望小人自己天天吃"正餐"後,就要來傳一個好用又耐操的餐具~

被阿木們津津樂道的OXO tot 兒童餐具,馬麻我給買了餐盤跟叉匙組~

OXO不是只有做兒童餐具唷,他的廚房系列整個品項很多,但為人阿木好像都只注意到小人用的而已~



淺盤附一個上蓋圈,蓋起來後有一個特殊的弧度是給小貝比自己餵食時防止食物逃走用~

這個上蓋圈沒有做成一體成型還蠻可惜的,每次拆洗都覺得縫縫卡油怕會洗不乾淨~

然後上蓋圈有一個扣合的角度要對準,不然會卡歪,有時不怎麼好卡我都懷疑我收到的是瑕疵品~><

除了蓋圈扣合的問題有點美中不足外,大部分時間他算是用起來順手的嬰兒餐具~



叉匙組蠻好用的,重量感夠,弧度剛好也很適合小人不怎麼穩定的平衡感~

做為熟嬰自己餵食的第一組叉匙組,OXO算是很容易上手,湯匙面積夠大,吃起來效率頗高~XD



對於食物會不會從碗裡逃跑這件事,阿木我覺得嬰兒餐具的設計真的很重要~

好的餐具可以增加嬰兒自己餵食的成功率和信心,這點木ㄚ我很肯花錢讓他火速學會吃飯技巧~

像OXO有一個活動上蓋就是為了防止食物被小嬰兒"揮"出去,所以盤子的邊邊還加了一個蓋圈~

不過一直以來看到的嬰兒餐具就都是餐盤,馬麻我想來找一個"碗",結果還真的給我找到了~



被阿木我找到的是這個得過設計獎,有專門食物防溢專利的~calibowl



這碗的主要優點就是邊緣的設計可以防止食物灑落或溢出~

對於嬰兒這種吃飯的初學者來說,這點大加分,有總比沒有好,至少不要讓阿木頭痛到一直在清桌面吧~

另外嬰兒餐具必須不含雙酚A,無毒,可以進洗碗機等等,這都是最起碼的基本要求~

calibowl很自豪他是"made in usa",跟MIC的OXO相比,calibowl的品質好像真的有好一點~



看圖示就知道他在強調什麼了~

對小嬰兒這種食物經常在碗裡打轉的初學者來說,這個眉角真的很重要~

最初calibowl是設計來給大人吃墨西哥餅湛莎莎醬用的碗,邊看TV邊當零食碗(果然是很美式的生活)~

官網上有一支影片在講這個碗防食物溢出的設計,用的是在碗裡"衝浪"這個比喻,還蠻有趣的~

不過calibowl的設計者真的是從衝浪中得到靈感的唷,菇狗一下水管上有很多影片可以看~

有興趣了解背後故事的可以上calibowl官網~



防食物溢出的邊緣設計,有一個切45度角的感覺~

這碗馬麻我買了兩款,紫色這隻8oz專門拿來吃水果、點心,另外黃色12oz的拿來吃飯~

calibowl在台灣不好找,這碗也是馬麻我幫他付機票錢讓他坐飛機從美國來的~

買的時候只能買大包裝,所以黃色,紫色都有多幾隻全新的,有在找calibowl的馬迷可以跟我雪爾~



碗的背面有一圈矽膠防滑,不過這種止滑效果不能跟吸盤比,吸盤還是比較厲害~



看T爺用"碗"吃飯我覺得正常一點,我比較喜歡這種視覺,感覺他不是個行為能力缺缺的小動物而已~



陪媽馬下午茶,媽馬用美美的瓷器,T同學用小紫碗坐對面吃蛋糕也很開心~



calibowl也有出嬰兒用的外出碗,這個大推,是馬麻我的心頭好~

老實說,我不大給小T直接用外面餐廳提供的兒童餐具吃飯,因為好幾次給我看到肉眼可見的髒汙~

很多事情我不大介意,但嬰兒吃飯的碗沒洗乾淨卻是很介意,所以馬麻我都自己咕剌揹一隻出門~

這個真的有必要喔,當媽的這種事不要迷糊,小捧有吃進外面來路不明的細菌可是非同小可~



當初讓我決定立刻下手的就是calibowl的嬰兒外出攜帶碗~

底部有吸盤可以直接黏桌上,12oz碗夠大,嬰兒很好掌握食物狀況,邊緣又有防溢出設計~

去哪找這麼好的事,一個碗就解決了所有事情,不用再另外多帶吸盤和一隻碗~

而且有附上蓋吃完的髒碗還不用找塑膠袋裝,直接蓋起來就搞定~

這隻外出攜帶碗買的時候是兩個一組,所以我有多一隻,有
興趣的馬麻也可以找我雪爾~



看到小T在撈東西嗎??

這碗的眉角就是撈到邊邊食物會滑進湯匙裡,認真吃的小孩很快就抓到訣竅了~



真的大好用,出門必帶ㄚ(下次會來講我帶嬰兒出門吃飯帶什麼給西)~

碗底的吸盤跟BABY DINNER原理一樣,只要是平滑的桌面就可以吸的非常牢~



黃色和紫色的calibowl就是固定放在家裡,T同學的水果點心時間就是出動紫色小碗~XXD



美國的講完了,接著來講日本的好用餐具~

EDISON幼兒用叉匙組有人沒買的嗎???(這樣問好瞎...........)

不過這組真的是很好用的進階餐具,非常推薦給剛學吃飯的小傢伙~

看圖示就知道叉子的特殊鋸齒設計,可以牢牢卡住食物,吃麵,吃水果,吃蛋糕都非常好用~

湯匙特殊弧度拿來吃優格、布丁(拜託大家最近不要吃布丁><),甚至拿來餵果汁都萬無一失~

沒入手的馬迷趕快來買,不過話說最近不知哪裡在炒作,不知為啥這套餐具又忽然瘋狂熱賣~



還有跟迪士尼合作出米奇米妮款~

不過功能都一樣啦,木ㄚ我純粹買來替換用想買個識別性強一點的(小T竟然會跟米奇小手玩GIVE ME 5)~XD

沒有卡通動物控的阿木買一般款也就很好用了,少了造型把柄外出攜帶會方便一點,而且價錢好像也便宜一點~



自己吃麵ing,EDISON的叉子一般的麵條都是遊刃有餘,只有細扁麵我覺得比較容易溜走~

至於小嬰兒第一次吃麵這件事,絕對是驚險到讓阿木心臟破表的事情,改天來講吃麵的故事~噗



EDISON叉子吃糕點也都表現的可圈可點~

T爺正在吃阿木料理的手工鬆餅,技巧熟練到都可以不用帶圍兜兜了~



就說嬰兒餐具很好買吧,買買買到歐洲去,也是很多馬麻有入手的"德國小鴨學習湯匙"~

這隻概念類似Wonderful寶寶湯匙,應該是一樣的東西掛不同的牌子而已~



18/10最高等級的醫療級不銹鋼,有一定的硬度和重量,也最抗酸鹼~

湯匙向左撇的弧度是為了方便小捧有不容易一開始就把湯匙拿正向所設計~



照理來說應該是個好用的東西。。。。。

但實際上小T用德國小鴨湯匙吃的很苦惱(煩到連腳都想上來幫忙)~XD

湯匙的柄太扁了,嬰兒的手無法掌握,會越握越前面,對初學者來說其實是不大容易上手~



本來寄予厚望的湯匙從此被打入冷宮了嗎???

倒也沒有,馬麻我發現他最好用的功能反而是拿來當餵食湯匙~

湯匙面積夠大,適合吃飯大口的成熟寶寶,湯匙向左彎,所以馬麻只要坐在寶寶的右手邊餵起來就超順手~



媽媽餵+自己吃的過渡前期很常帶thinkbaby的碗和德國小鴨湯匙一起出門~

只要把寶寶的座位安排在左手側,馬麻就可以坐正餵,讓湯匙幫你轉彎再也不用轉身餵到手抽筋~



不是只有吃,還有喝,對吧????

再來介紹一個練喝水的好東西,英國設計製造的~DOIDY Cup

品質很不錯的喝水杯,英國人3個月以上就拿來讓baby練習喝奶,逐漸脫離奶瓶(好理想歐)~XD

歐洲的嬰兒用品也是把關很嚴,基本該有的都有,水杯BPA free,使用環保素材~

還有水杯的顏色都很繽紛ㄟ,總共有14種顏色,要瞭解的馬迷可以上DOIDY Cup官網~

這隻水杯雖是Made in the U.K.,但我是在日本阿卡將買的(日本人很崇尚歐牌,多數歐牌都買的到)~



杯子設計得很奇妙,有一個斜45度的傾斜角度~



跟正常的thinkbaby水杯比,角度傾斜代表只要花二分之一的力氣就可以喝到水~

杯子稍微傾斜的好處是喝水的動作幅度會比較小,可以防止嬰兒"灌水"結果來不及喝,水全倒到身上去~



T同學自己用DOIDY Cup喝水,媽馬還是會提醒他動作要"慢慢"~

男生都碼動作很快,一不留心還是會變成小瀑布,提醒他一下免得喝到鼻子裡去~XD



很容易上手,喝到水後也會信心大增,覺得自己好像很"厲害"~

基本上T同學很愛這隻杯子,只要拿出這隻杯子說來喝水,他就會開心的手舞足蹈~

T同學現在"自己吃"的頻率是90%,已經吃得很不錯了,連出門在外也都自己靠自己~

小嬰兒的一關一關馬麻們都陪著親自往前,吃喝都練會了才是"自己吃"的最高境界呀~

可以想見各位阿木在練吃飯這條路上應該跟我都有同樣的心情吧~



這篇說真的很難生,東西多到阿木我都想從此封筆了(噗)~

不過有人應該會關心嬰兒餐具的清潔問題吧,最後還是來講一講好了~

馬麻我有特別準備清洗嬰兒餐具的給西~BabyGanics天然有機奶瓶餐盤清潔劑

不是小貝比不能用我們的沙拉脫,大家沒有發現小嬰兒的餐具特別難洗淨嗎??

多數餐具都是塑膠材質,洗完後還常常覺得表面有一種膩膩澀澀的感覺(我真的很怕卡油的感覺說)~

BabyGanics這瓶是泡沫型的,分子比較小,壓一點點就可以洗全部,用量很省,洗完餐具也都很"清爽"~

還有他是"天然有機"的植物配方,不含化學成分,比較適合用在抵抗力弱的baby身上~

現在我真的覺得化學的東西好可怕,能少用一點是一點啦~

落落長的分享,希望對正在尋覓小嬰兒吃飯幫手的馬迷們有幫助~

沒分享完的東西下次ㄚ,這篇就已經很長了說~~~><













延伸閱讀



[媽媽餵]小T的副食用具總整理(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sbab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