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疑......2歲小童會有什麼"煩惱"???

以前我也覺得小孩有飯吃有覺睡,有玩具玩,有機會出去亂逛,就是人生最大的快樂了~

但後來發現好像不是這樣耶,"家裡的小嬰兒一過了2歲生日後好像變了一個人"(摘自T先生語錄)~==

說真的要不是我已經忘記自己是怎麼長大的,不然我或許可以拼湊出來這個"變身"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吧~



照片顯示為明明自己有帶水杯,但"非要用餐廳的杯子和吸管+自己喜愛的方式喝水"~><



照片顯示為"逮到機會就拔腿狂奔,一溜煙不見人影,霸嬤只能後面乾瞪眼"~><



照片顯示為"遇到樓梯就黏住,非要走到高興才肯善罷甘休"~><



照片顯示為"全部的事情都照自己心意進行,滿臉得意洋洋心情bling bling"~==



照片顯示為"想好好大幹一票被阻止,委屈無奈,心事誰人知"(看的出來剛剛才大哭一場嗎?)~XD

其實在2y前後,某些小嬰兒無聊起歡的怪行為就陸陸續續一直出現而且經常重複上演~

在FB和幾位馬麻閒聊過這些現象,大家過去都是文明社會裡理性又自制的"道德家"~

嬰兒突如其來的倆狂當然有嚇到人,真搞不清楚他們在瞎鬧什麼,到底想要幹什麼~><

說起來小T的2y baby叛逆期症頭不算很嚴重,並沒很戲劇化的躺在地上打滾哭鬧,也沒有變成破壞狂~

但還是有一些小嬰兒叛逆期都有的共通現象~

比方說:

為了說不而說不

這真的很詭異,以前凡事逆來順受,給什麼就接收什麼的小嬰兒突然變得很有意見~

很愛把"不要,不要"當成口頭禪,剛開始聽到這些莫名其妙的拒絕言詞,當然一整個狐疑+受傷

想想看,天真可愛的小T突然說"不要霸霸,不要嬤嬤",可想而知我和T先生有多驚嚇.....

馬上開始心中碎碎念:蝦毀,對你這麼好,你竟然隨便就不要我們歐(同時還雜唸該不會養到2歲就白養了ㄅ)

在"不要"聲中一陣子的慌亂+認真爬文思索解決之道。。。。。

後來靜下心來仔細聽他在講什麼,發現其實他根本搞不清楚自己講的"不要"到底是什麼~

"不要"對小嬰兒來說只是個新鮮有趣的命令句,是一個概括承受的"整體"。。。。。

他發現一講"不要"時父母的反應會很激烈,就開始愛上用講不要來"控制父母"~

提醒各位家裡小人天天都在落"不"字的木ㄚ們要給自己心理建設,就是不要拼命去問他們"為什麼不?"

哈,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ㄚ,就算知道他也說不清楚啦,追根究底要他把話講清楚只會搞到自己火氣都上來~

過招第一步就是要"冷靜",千萬不要落入陷阱自己情緒先失控開扁歐(別忘了"為人父母"要有無比的耐心和愛心~噗)

根據我的經驗,小T講"不要霸霸"時指的都是"不要霸霸現在幫他洗澡"(有沒有發現他省略了很多字)

講"不要嬤嬤"時指的都是"不要嬤嬤現在叫他吃飯"(一樣又省略很多字.....)

所以面對想要拿到主控權的小嬰兒講"不要",我們真的就是聽聽就好,別跟他認真把他吊起來打歐~噗

他們表達能力還有限,想講的東西講不完全,如果把他的"不要"認真看待的話應該每天都想揍他數十遍吧~噗赤

至於怎麼破解一直歡鬧說"不要",總不能飯不吃澡不洗吧????

馬麻我處理"不要"的方式是"提供選擇權"(是選擇題不是是非題),讓他覺得像個"大人"一樣被尊重~

這時候的小嬰兒會這麼有意見,其實就是人格中的自我意識啟蒙了,很強調什麼事都要按照自己的心意去做~

面對"不要"時,馬麻我的因應之策是讓他覺得不是一定硬要他去幹嘛,就提供他兩三個選項讓他自己做決定~

比如睡前要刷牙,霸霸拿著牙刷要小T過來,這時小T很愛邊講"不要,不要",邊往反方向跑走~

處理"不要刷牙",馬麻我會問他:你要"站著刷","坐著刷","躺著刷",還是"拿著車車刷"??

(講完這段話我自己都覺得我北七.....)

可是很妙的是,小嬰兒就吃這套,小T會站在原地想2秒,然後說"拿著車車刷"(噗赤,中計了)~

之後就真的乖乖的撿了2部小汽車起來,走過來張開嘴巴刷牙(他們要的不過就是自己做決定啦.....噗噗)~

給大家參考看看,提供"選擇權",把他的芝麻小事當成一回事,大部分的"不要"都能迎刃而解歐~

當然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沒有只是"不要"這麼簡單~


革命只為爭取獨立

另外一個情形是繼"不要"之後的"什麼都要自己來"~@@

這已經是從言詞擴大到變成行為了,什麼都搶著要自己做,不管那事有沒有危險,有沒有風險~

講這話也很北七,因為他若知道"危險"是什麼,他就不叫小嬰兒了~

比較麻煩的是,小嬰兒又啟蒙了另一項事情叫做"獨立",獨立是好事麻,我們應該樂觀其成呀(最好是....)~

話雖這樣講,2歲小嬰兒的"獨立",其實也是沒那麼完整,他們想要獨立的感覺,但是無法控制獨立的結果~

舉個例子來說,之前帶小T到香港玩,在港邊等著搭天星小輪,小T竟然看著水裡的泡泡說,要下去找泡泡玩~

馬麻我聽了大驚,馬上警告他說:不可以歐,泡泡很多代表水很深很危險,掉到裡面去就看不到霸霸嬤嬤了~

小T聽了似懂非懂,但看馬麻的臉色應該有覺得這是不可以做的事,也常常把"泡泡很多很危險"掛在嘴邊~

但我懷疑他懂不懂"危險"的意義啦。。。。。

這時候的他們為了想要證明自己可以,特別容易發生危險,但一味的禁止,他們永遠也不懂我們在擔心什麼~

所以馬麻我偶爾會讓小T"必要性的嘗試危險"~

在家裡常發生的情形是,他看著我煮菜,就想要摸滾燙的鍋子或轉動瓦斯爐開關~

遇到這種情形,我會真的讓他碰一下鍋子,讓他知道"燙"的感覺,果然他摸完立刻就說"好燙",再叫他摸他就不願意了~

在有父母照看,可以確保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淺嘗"危險",
是目前唯一處理瞎鬧"獨立"的辦法~

小嬰兒一直在求知,在長大,我們終究是要放手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讓他們嘗試,才能讓他們漸漸走向真的獨立
~


一秒鐘變惡魔,情緒開高走低

不知道有沒有誰家的嬰兒,2歲左右開始情緒容易忽高忽低,時好時壞??

情緒本來就是個難處理的東西,但以前那個笑口常開,天天開心的小嬰兒突然被情緒所苦~

很多真的情緒假的情緒一直在作祟,2歲的他們有時會發假脾氣,或假哭來證明自己"存在"~

矮油,其實他們不是要把事情鬧大啦。。。。。噗赤

在我看來,會有誇張的做假行為,把開心與不開心放大,都只是想要爭取父母的注意~

在鬧情緒的過程中,有一個對錯問題很重要,假設鬧情緒的點牽涉到錯誤觀念,這一定要說清楚講明白~

小T有時玩玩具玩到一半,發現有個機關弄不起來,就會突然把玩具一丟(要教訓的錯誤行為)~

然後站在原地要哭要哭的指著玩具不斷重複說:小T丟車車......(想要爭取注意,故意講給媽馬聽的)

通常,這種怒氣轉移的發洩情緒是對他自己不滿,所以遷怒到小汽車上,但無論如何丟東西就是不行~

分辨清楚輕重緩急後,我和T先生都是先叫他跟玩具車道歉,說玩具車很痛,不喜歡被他扔到地上~

讓他知道自己的行為影響到別人了,就算是沒血沒肉的車車也不可以被這樣對待~

只要做錯事了,我都叫小T一定要說"SORRY",是非對錯對人格養成也很重要,這個不可以寬待~

但如果是小撒嬌的鬧情緒,假哭討抱一類的,我還是會讓他盡可能得逞~

安全感的建立也很重要,如果他需要我,我就寧可相信他是真的需要我~


寫了這麼多還真是有感而發,媽馬難為ㄚ~

我們理性自持了幾十年,面對非理性的小動物,他是你小孩欸,說什麼也要ㄍ一ㄥ下去吧~

不但要讓他開開心心的成長,還要讓他學會做人做事的道理,歐買尬,看到這裡有人應該還是覺得頂客沒煩惱吧~



有叛逆期症頭的小孩,最近很熱衷比YA~



比來比去都還是多一隻手指(嘴型YA倒是很到位)~噗



跟霸霸玩耍高興得很~

經歷了小嬰兒叛逆期一陣子,T家三口磨合的還不錯~

T先生和我很快就適應嬰兒的種種大頭症,每天見招拆招也還算開心~

小T同學則依然帶著無窮的體力和無限的好奇心在他2y的人生中大膽的前進~

媽馬想說,學習的路上就算跌跌撞撞,我們都會支持你盡情的放手去試~

享受成功,品嘗失敗,這就是,人生哪,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sbab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