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有一陣子沒寫了,自從無名倒店以後,T太整個也跟著發懶(or偷懶)了起來~

不過有些事情有時效性,再不寫我就會忘記了(畢竟年紀大了.....==),所以還是加減來記一下~

放一張睡美男的照片,疑.......那個.......,對,沒錯,我們沒有包那個怎麼動都不會漏的東西囉~

正確來說,T爺已經成功的有兩三個月都不需要"靠的住"了,唷吼,忍不住要給他起立鼓掌ㄟ~XD



脫掉尿布,小人轉大人的第二步終於開始了~

不過這每個馬麻都在心裡默想數百回的事情,用想的好像真的比做得來的簡單~

小T既然已經安然度過這個階段,那還是趕快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中間的眉眉角角~

有興趣研究小童尿尿的馬麻,就加加減減參考囉。。。。。


戒尿布的時機點

T太跟所有馬麻都一樣,一開始也一直用想像的在感覺什麼時候是戒尿布的時機??

期間也經常得到長輩賜教,耳邊縈繞著婆媽們的耳語:該戒囉,該戒囉,那個誰誰誰,早就戒囉.....

養小孩後發現戒尿布不只是孩子成長的小事,根本就是足以動員全家一起關心參與的國家大事~@@

給婆媽或保母帶大的孩子,大概很早就經歷過把噓噓這一段,長輩尤其津津樂道越小開始練成效最好~

確實給婆媽或保母帶的孩子多半尿布戒的很早很成功,歸功於從小就給予聽聲辨人,反射動作的噓噓訓練~

不過。。。。。

做為全職馬麻在家裡伺候小爺,我本來就沒設定這件事的時間表~

我比較希望能順應孩子的心理,讓他做好準備再出發,對於戒尿布也是一樣,說真的我不想逼他~

反正遲早都一定會學會,何必讓孩子把這個再自然不過的事情當成是心理壓力或恐懼的來源~

基於這個想法,從頭到尾我也就都沒有壓迫小T在不願意的情況下去學習尿尿的技能~

也因此小T戒尿布的起步算晚,尿布錢花很大我不在意,反正就是等小童心情調整好再來跟尿布說bye bye~

矮唷,大家都會說小童這麼小,管他什麼心情不心情的,什麼叫做心情調整好???

寫到這裡我只能跟各位馬麻說,若要走我這條路以人性化角度對待孩子,相對來說戒尿布的時間點勢必會晚一點~

因為跳過聽聲辨人,生物反射動作式的噓噓訓練之後的下一個戒尿布時機,就是要等待孩子夠大變的能理解溝通~

至少你要等他懂得,想尿尿了,會講說"我要尿尿"這樣,能夠表達清楚,還能配合馬上去做,那差不多也是2歲後了~

其實這沒什麼不好,等孩子生理成熟後,自主性的去開啟可以自我控制的心理層面,零壓力學習總可以說是件好事~

因此T爺就在今年暑假開始戒尿布的訓練,一開始當然是從什麼都不懂,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直接尿在地上開始~

但突破心防後,經過一陣子的調教,規律的練習,到後來也就習慣成自然,差不多2個禮拜就進入狀況了~


過渡期的準備

沒有一開始脫掉尿布就會自己跑去廁所說我要尿尿的,如果會這樣就是神童了啦(噗)~


當然也是要先來傳幾個戒尿布過渡期訓練用的給西,讓小童在心理上慢慢的脫離尿布~

以ㄚ罵的觀點,都是用開襠褲來訓練,小T他ㄚ罵還真的給他買了3-4條開襠褲叫我給他穿這個~

霸特我家的裝潢不適合啦,若給我尿在白色布沙發上,那阿木我乾脆自己去撞牆算了(還好沒發生過...)~XD



我是準備了傳說中的尿布訓練褲,聽聞這個可以擋住所有的洪流~XD



而且一看也知道老木我超怕小童漏尿的,竟然給買了最厚的6層尿布褲~XD

挺矛盾的齁,阿木怕成這樣,戒尿布不就是要讓他尿出來外面嗎?XXD



買了素色的基本款,一包裡面有2件方便換穿~

不過說換穿是給老木心安用的,剛開始穿這個當然是沒10分鐘就換穿完了~>3<



而且6層尿布褲真的蠻厚的唷,厚到尿下去若第一時間發現的話,基本上是可以完全接住不會滴到地上~

不過6層也有他的缺點,太厚了洗起來不怎麼容易乾,若要等他來得及換穿的話,起碼要半打以上吧~><

幾經試驗,最後試穿尿布訓練褲的心得是,這東西可以省起來不用買。。。。。

阿木我是覺得,尿布褲不管幾層,基於比較可以擋得住洪流,小童會覺得他只是從紙尿布改變成穿布尿布~

想尿時還是照樣給他尿下去,頂多就是覺得濕濕的有點不舒服,但基本上他的心理並不會覺得有太大差別~

用了兩三次,發現小T對尿在訓練褲上絲毫沒有排斥感,就知道尿布褲只是幫助阿木不想擦地板的替代品~

但用這個來訓練反而會讓阿木增加更多額外工作,變成尿布褲洗不完~@@



後來咬牙改成直接穿小內褲~

這個方法比較合理,因為一定接不住,尿到褲子上馬上有感覺,後果也足以讓大人小孩一陣驚嚇~

突然不包尿布對小童而言非常沒有安全感,不過這種出ㄘㄟˊ就是戒尿布的必經過程~

以小T的情形,剛開始穿小褲褲時,最高紀錄可以一個小時內尿完5件小內褲(傻眼...)~@@

平均每10分鐘就尿一次,想當然爾,阿木洗到手都溜皮了,心中也是熊熊的怒火燃燒,超想巴人的~><

不過理性阿木之所以難為是,此時心中又不斷OS,要儘量控制情緒,不然嚇到小童會阻礙他的學習之路~

就在阿木一直想咆嘯(忍到內傷),跟小童一直被自己的尿嚇哭的反覆折磨中,當然很快也就想出方法來對付~


防漏接的方法

阿木不想一直洗尿褲,小童也不想一直洗屁股,到底防漏接有無方法???

當然就是要算準時機,該尿時馬上拎去廁所,增加成功率,才能習慣成自然~

說起來這是有技術性的,以下就是T太摸索出來成功達陣的"噓噓4步驟"~


1.多喝水,勤跑廁所

要營造想尿尿的情緒,當然就是喝了夠多的水才會有感覺,所以開始訓練戒尿布就要刻意在短時間內狂灌水~

喝什麼都行,愛喝水的小童就多喝水,不然牛奶,豆漿,新鮮果汁,反正流質的東西就不要客氣讓他喝到飽~

我通常都是在狂喝水後的一個小時左右,不管他習不習慣,就是定時帶去廁所觀光一下,順便介紹一下尿尿的道具伙伴~

木ㄚ我曾經在浴室跟小T哈拉閒聊+等尿長達一小時,叫他定點尿尿他都會覺得很彆扭,這個心防必須要先突破才行~


2.堅持在廁所噓噓

小T對於一開始不能尿在小褲褲上,要去廁所報到是有一點排斥,會有在廁所ㄍㄧㄥ很久都尿不出來的跡象~

而且會哭鬧,一有尿意時就吵著要出去,但一出去又馬上尿到褲子上,很明顯的就是在抗拒在廁所裡面噓噓~

不過訓練噓噓剛好跟練吃飯相反,此時務必上演"歹戲拖棚"的伎倆,想盡辦法把他留在廁所裡面等時機來臨~

木ㄚ我就試過各種方法,不斷想辦法吸引小T的注意力,做T爺喜愛的事情來分散他想逃走的情緒~

比方說,T爺很愛聽講故事,木ㄚ我就在廁所裡面講故事講到地老天荒這樣(當木ㄚ真有夠辛苦欸)~@@
  

3.定點尿尿的訓練
 
有人一開始就讓小男童上馬桶去對焦的嗎??大人的馬桶,身高不滿100公分的小人應該無法駕馭吧~

要讓他感覺到輕鬆自在又容易成功,當然也是要來傳小人噓噓用的給西(是什麼東西,等下再來介紹)~

而且一開始,為了讓他感覺到沒有壓力,木ㄚ我是連道具都不用,直接讓他去淋浴間的地上盡情揮灑~

話雖如此,但心裡默默的希望揮灑還是有範圍限度的揮灑,這樣阿木後續的清潔工作比較容易~

所以我是叫小T"瞄準"淋浴間地板上的"小花"(排水蓋板),給他一個目標物,訓練起來比較容易溝通~

等他對目標物的瞄準有一定的習慣後,再來使用尿尿的道具給西,就可以很快進入狀況~XD


4.給予鼓勵,再接再厲

這跟馬戲團的訓練一樣,當猩猩,猴子,大象完成任務後,就會得到想吃的食物當做鼓勵~

小童的尿尿訓練也是一樣,如果他成功了,做北木的務必要"很誇張"的大大稱讚他讓他增加信心~

陪小T走過這段訓練尿尿的歷程,我發現對初出茅廬的小童來說,自主控制大小便如廁並不容易~

心情上很緊張,身體上要能配合大腦指令,還要記住上廁所的所有流程,內心應該也是挺煎熬的~

所以如果他們真的做到了,就值得用力好好的稱讚他們,(不過我都是口頭讚美,沒給他糖吃XD)~

小T如果自己噓噓成功,他會叫我給他拍拍手,木ㄚ我都真心誠意的給他大力鼓掌~

總之就是盡你一切的能力讓他知道他很棒,小童心情好下次自然就會做得更好囉~


戒尿布的小道具

以上幾個步驟達陣後,感覺去廁所尿尿不排斥,就可以把傳好的給西拿出來助陣~

幫2歲小童戒尿布,說起來"硬體設備"是不能少的,不過這種訓練大小便的給西多買無益,傳好用的就好~

馬麻我就儘量精簡到最少的道具了,男女構造不同,小男童給西可能多一點,小女童可以只準備一種就好~

傳了些什麼,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這真是個奇妙的東西耶,竟然有小男童專用的小便斗~韓國湯馬士小童專用小便斗

韓國進口的小童尿尿道具,標榜MIK跟有數種圖案造型,可以增加小童尿尿的興趣~

我必須要說,在奔郎孤陋寡聞的小姐時代從沒看過這種東西,但當人家的媽馬後,還有什麼不認識的??XD

看包裝盒上的說明圖示會知道大概就是很簡單的4步驟,安裝好後就是一個用吸盤黏在牆上的迷你小便斗~



裡面東西少少幾樣,包含一個可以拆卸的小便斗,活動支架,4個圓形吸盤和一張湯瑪士貼紙~

這個小便斗我在Y拍買的,其實他有很多造型,除了湯瑪士外,另外還有啦啦熊和小叮噹~

木ㄚ很挑,就我的觀點圖樣造型我是都不喜歡,但想想又不是我要用的就將就將就了~XD

考慮到小童的內心可能是深深的愛著火車,為了讓他噓噓的很高興,最後買了火車款~XXD



安裝完成看起來長這樣。。。。。

馬麻我在家裡公用浴室淋浴間裡的一角找了湯瑪士的容身之處~

放在淋浴間裡比較方便沖洗,而且空間寬敞,只要把門打開,小T自己進進出出也很方便~

本來以為用幾個陽春吸盤固定會不會經常"打翻",沒想到湯馬識還挺"牢靠"的,掉下來的次數屈指可數~XD



以小T的身高90公分來說,小童專屬小便斗我是安裝在差不多離地20公分的地方~

我只跟小T說了一次,以後想噓噓的時候就尿尿給火車喝,他似乎也覺得理所當然,哈哈~

每次噓噓完只要把小便斗裡的尿尿倒掉,稍微沖洗一下就好,善後工作也相對容易(木ㄚ超感激他呀)~

訓練小男童我覺得小便斗還是想辦法來傳一個吧,畢竟男女有別,該怎麼開始還是要教他明白~

當然也可以叫他踩著凳子站在大人的馬桶前尿,但一來不安全,二來目標物太大小童瞄準不容易~

我很怕小T摔倒,也不想一直到處刷洗馬桶周邊,這個小童專屬小便斗至少可以用到他長得夠高吧~



噓噓過關了,那...嗯嗯ㄋ????

既然要戒尿布,這理當是一起進行的喔,趁著小人願意接受磨練,就趕快畢其功於一役吧!

不過嗯嗯又比噓噓難控制一點,看圖片上那位哥葛,就根本已經是"大童"了好不好~>//<



為了練嗯嗯,為小T傳了一個BABYBJÖRN馬桶練習座~

盒裝說明是寫2y以上使用,可見外國人也差不多是在這個時候開始準備小人轉大人的嗯嗯訓練~XD



最最簡單的小童馬桶座,就是直接放在大人的馬桶座上卡住就好~

小人下面那個大人的寶座係木頭的內,歐洲的看起來就是復古,哈哈,可能冬天也會比較保暖吧~



BABYBJÖRN馬桶練習座造型很極簡,就紅、黑、藍三種顏色,唯一的小熊圖案,是可以接受的可愛~

認識T太的人知道我不可能買那種花花綠綠的小馬桶,這個有黑色更對我的味~XD



側面看起來也是乾淨俐落,沒有奇怪的裝飾跟不認識的卡通圖案~XD

黑色一圈是橡膠止滑圈,小人便座放在大人馬桶上時會有止滑的效果,不會前後左右晃動~



翻過來看,有活動的調整旋鈕,小人馬桶蓋的安全卡榫可以伸縮適應不同"口徑"的大人馬桶~

市面上小童用的馬桶便座其實有很多種,直接卡上去大人馬桶蓋的只是其中一種~

另外還有一種功能類似上蓋跟便桶二合一,長相像是木馬(他有把手),可以隨地置放的那種~

我想這種設計可能是怕小童來不及,所以直接把活動式的小童便座器放在客廳的某個角落~

我個人是不偏好那種。。。。。

主要是嗯嗯這種事情有其地域性,不可能永遠在客廳上廁所吧???

小童若習慣了在客廳角落解放,將來還是一樣要重新再教他一次廁所在哪裡~

與其這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認知廁所的地理位置在哪,要訓練兩次還不如一次到位省事~

而且客廳角落放一個便座實在不怎麼美觀也不衛生,萬一有客人在又遇到小童要解放還真挺尷尬的~

就視覺觀點T太是強烈反對客廳出現這樣的東西啦~



BABYBJÖRN馬桶練習座還有一個好處是有一體成型的提把,不用時可以掛在牆上~

目前是把小馬桶蓋就近掛在馬桶附近的牆上,既不佔空間使用時要拿也順手~



看到沒,即便是大童,自己上下馬桶也是挺危險的唷,還是要來準備一張小凳子~



這種要放在家裡很久的東西,不免又要配合小馬桶蓋來傳個歸蘇吧~BABYBJÖRN防滑凳



椅面上全都是格紋狀的止滑橡膠,格紋分割很細,防滑效果有特別好,果然很適合小童~



顏色有蠻多種選擇,還有挺鮮豔的紅、黃、藍,桃紅那些,不過要傳歸蘇當然還是黑白的就好~



BABYBJÖRN招牌小熊,不會過分甜膩,算是有點可愛又不會太可愛那型~XD



小凳子翻過來四周也都有止滑橡膠,中空的設計,凳子也有特別輕一點,小T自己都可以搬動~




把小凳子放好,就讓小T自己上下寶座~

可是試了幾次之後,不知是小T身高不夠還是怎樣,我覺得BABYBJÖRN的止滑凳好像有點太低~

再次確定無疑他是針對身高100公分以上的大童款,或者是瑞典兒童2y體格就有快100公分的水準??



後來又加上另外一個浴室凳一起使用~

左邊那個是MUJI的大人用浴室凳,高度對於小T現在的身高來說,上下馬桶座是剛剛好~

可是MUJI這款椅面和底部都沒有特殊的止滑效果,小人上下可能要扶他一下比較安全~



上下寶座的階梯最後變成這樣~

如果沒有幫他準備好小凳子,直接把他抱上去,T爺還會嚷嚷要拿凳子來~

主要是凳子不止是上下寶座止滑用,小童在嗯嗯時的用力也會需要一個踩腳的地方~

比方說,如果使用放客廳那種二合一便座的話,他們嗯嗯出力時腳會踩在地板上~

但使用馬桶輔助便座的話,小童身高不夠腳會懸空,一懸空就會不知道如何出力~

所以無論如何,帶小童去坐馬桶嗯嗯,還是一定要幫他準備一個小凳子才可以唷~



BABYBJÖRN止滑凳現在暫時變成媽馬的說故事椅了~XD

關於嗯嗯跟噓噓的訓練有何不同。。。。。

其實可以談一下小童的心情~

想噓噓時如果不趕快衝去廁所,下一秒會尿在褲子上這點小童很快就懂,但嗯嗯對他們而言,似乎比較能忍~

所以剛開始練嗯嗯時,小T常常會因為逃避去廁所,本來應該要上的時間,就一天拖成兩天,兩天拖成三天~

最後終於忍不住時,拎去廁所坐馬桶,一下就成功了,但代價是比較容易便秘(誰叫他要忍這麼久....XD)~

對小人而言,上廁所這種事以前是神神秘秘,本來躲到角落去大在尿布上就好,後來變成要去蹲馬桶??

想想,嗯嗯的方式改變他們也是超級不習慣,所以一開始一定都在馬桶上什很久,有便意卻大不出來這樣~

此時。。。。。

如果可以,陪他們在馬桶上多坐一會,聊聊天,淡化一下緊張的情緒,有沒有一次成功真的無所謂~

練嗯嗯初期的小人其實會有很多次假警報,說想上,結果坐了半天又說警報解除,想要出去外面~

多陪他們坐馬桶,主要是讓他們習慣上大號的流程,等到真的想上時,拎去才比較容易馬上成功~

如果家裡有巧虎的,也可以試試看用小童喜愛的偶像或者繪本上主角成功的例子來當示範教材~

本來木ㄚ我以為巧虎上廁所的事情會對小T起一些作用,還特地把巧虎送的"馬桶寶寶貼紙"拿出來張貼~

沒想到這招也是因人而異,小T完全遺傳到木ㄚ的理性,巧虎如何噓噓成功對他而言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

在馬桶上等待嗯嗯時,他倒比較喜歡聽木ㄚ瞎編的故事勝過瞭解巧虎都在廁所做什麼~XXD



我2y4m,我戒尿布囉!!


雖然起步晚,但用自然而然的學習法來戒尿布,對小T跟馬麻我來說都是另類美好的學習經驗~

現在小T在家裡都是全面穿小褲褲,只有睡覺時穿"輕鬆穿",木ㄚ已經好久都沒去買尿布了~

外出時,跟媽馬去散散步,近距離路程的超市採買或家附近的遊樂室玩,小T也都不用包尿布~

小童體會到穿小褲褲比較舒服,其實也都樂意穿,就出門前,回家後,提醒他去噓噓一下就好~

有時在外面,小T也意識到想噓噓時也會跟媽馬說,當他說要去"換布布"時趕快帶他去,幾乎都是成功的~

只有上課時間比較長時,怕貪玩到忘記,還是幫他穿一下輕鬆穿,不然萬一中途來不及,給老師尿下去....

完全不包尿布,也跟全面戒奶有點關係,可能還要再等稍微大一點點再說~

看到這裡,各位躍躍欲試的馬麻家有接近2y的,也可以開始著手準備了~

對於戒尿布有沒有季節之分??我是覺得還好,台灣冬天就還沒來,其實覺得小人夠成熟想要開始戒就戒了~

那為何大家都說夏天比冬天好???

的確啦,那些沖沖洗洗的事情只會多不會少,天氣冷衣服穿穿脫脫怕著涼感冒,會擔心的馬麻就還是選夏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sbab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