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爺是在3歲半的時候踏進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所學校~~~

這應該也算大事吧,對於一個從來沒有與媽馬分開過的小童來說~

到底何時要"去上學",在這之前我心中並沒有定論(心理隱隱約約覺得4y還不錯)....

但每個孩子的成長速率不一樣,忽然,3歲半時就覺得時候到了,因為T爺似乎已經準備好了~ 

20141224_131013.jpg   

從出生以來,從沒跟媽馬分離過一天...

對他來說~~~上學~~~當然是好抽象... 

20141224_131035.jpg  

一開始,焦慮難免...

差不多有一個月的時間,我可以感覺到他內心的不穩定~  

不過T爺的個性特質,一向蠻融入團體生活,對人非常友善,不論是大人小人他都樂於交流~

而且在正式上學前,他其實也已經很適應各種不同的教學團體,對於"上課"這件事並不陌生~

只是...之前每一次的課程都有媽馬相陪,基本上是跟有信賴感的人在很有安全感的環境下上課~ 

但從現在開始,他要自己一個人了!!!

要如何面對"獨立",要如何面對"分離",不知他做好心理準備了沒??? 

20141002_201726.jpg  

在正式入學前跟班導師深入談過,老師建議"漸進式"的入學法~

在成為"準學生"的前兩個禮拜都先帶他去教室"玩",對,就只是"玩"~

一周三次,一次都差不多兩個小時就接回家,目的只是讓他對環境和老師建立情感~~~ 

對於去一個地方"玩",但媽馬沒有陪在身邊,一開始沒有感覺T爺排斥(可能因為還沒搞清楚狀況)~

第一個在學校完成的工作是"串手鍊"~~~ 

20141002_201918.jpg  

串手鍊讓他有點著迷,回家寶貝得跟什麼一樣成天戴在手上~

上學之路真的有這麼順利????

其實不然,大家要知道蜜月期是真的很短的.... 

1124-1.JPG  

然後,上學的第一個月時不時都在"破病".... 

在抗體保護傘還沒建立以前,很容易重複中標~~~

1008-1.JPG  

生病當然就是請假在家好好休息,不小心變成剛開學不想去上學時的小確幸~~ 

20141210_122310.jpg  

上學之後常常處於飢餓狀態....

短時間內安排有靜態有動態的活動,整個體力大透支,每次阿木去接人時都喊餓~ 

20141210_122548.jpg  

阿木也變成隨時隨地能從包包裡生出一兩個麵包,小童餓了直接打發~

T爺有時等不及回家,坐在路邊就大口吃起來,看得我都餓了~~~@@" 

20141215_124130.jpg  

一開始都從半天開始上,通常下課後我們不會直接回家~ 

20141215_124122.jpg  

都是去公園跑一跑,活動一下筋骨,但最主要還是讓小童舒舒壓~ 

20141215_124206.jpg  

脫離媽馬溫暖的懷抱,獨自一人面對不確定的未來,說實在都會有壓力吧~ 

20141215_124324.jpg  

對小童來說,體能活動應該是最好的放鬆方式~ 

1.jpg  

放學後在公園裡我都隨便他玩到爽再走,成長的速度如此快,這點時間我願意等待他~ 

20141224_125836.jpg    

有時其實放學後就頗累的,即使到了公園T爺也不想動~ 

20141224_125748.jpg  

也無所謂,就蹲在那裏撿撿樹葉,享受一下難得的冬日陽光~

20141224_125422.jpg  

只要去公園媽馬會特地買好T爺愛吃的點心,放學後母子兩簡單在公園野餐一下~

其實對阿木來說,做什麼都好,就是在課後再多陪他一下,幫助他適應新生活~ 

20141224_131206.jpg  

休息夠了後,T爺會很瀟灑地說:走了~~~

然後把今天帶出門的家當全付武裝揹上身... 

20141224_131214.jpg  

看著他小小的背影不知怎麼得有點鼻酸....

20141218_131358.jpg  

孤單嗎??可能有一點....

成長的路上要獨自面對的事這麼多,誰不孤單呀???

離開阿木的保護,變成從此做什麼都一人上陣,小童到底怎麼從毛毛蟲變蝴蝶的??? 

當然一開始也不是這麼快就進入狀況,心情整個就是起起伏伏,開高走低....

以下有媽馬我簡單但真實的紀錄,可以看出來也經歷了一番掙扎,才得來梅花撲鼻香(噗赤)

 

DAY 1(師生初次見面)

今天去學校跟老師見面,老師說想見見媽馬,然後T爺順便去教室裡見習一下

老師先告訴T爺說幫他準備了幾個專用的抽屜(上面有寫他的名字),可以放衣服,鞋子和工作的作品

本來老師希望我們坐在旁邊兩個小凳子上觀察一下,沒想到T爺一進到教室裡就迫不及待想"做事"

老師讓他畫了2張圖畫,蓋上名字和日期,還讓他做了舀彈珠的工作,T爺很投入看得出來非常滿意

老師還想和媽馬多談談,但T爺開始有些不耐煩,於是轉移陣地到樓下play ground讓他在那邊玩遊戲器材

然後老師才能跟媽馬好好聊,邊跟老師談話邊用眼角餘光瞄他,本來玩的很高興,還脫了鞋子開始爬繩網

過了一會,竟然整個人把臉埋在地墊下不動(怎麼了???),跟老師邊聊邊看他怎麼還不起來????

挖咧,原來是躲在那裏哭,被小朋友盪鞦韆撞到了臉,忍了很久躲在墊子下終於爆哭~~~

當下沒有發現異狀,回家發現嘴唇咬破流血了,媽馬看了還是有些心疼....

不過想想這才第一天,他勢必要離開我的保護跌跌撞撞走向未來(吧)~

 

DAY 2(試讀)

開學期間活動很多,今天是班上的家長會

雖然還沒有正式開始上課,但還是去參加了

媽馬去開會,把T爺交給助理老師帶到樓下play ground去玩

沒想到這會開得有點久,竟然差不多要快2小時,中間一度有點擔心

聽到一個小孩放聲大哭,還仔細辨識是不是他(當媽當真是神經很衰弱)....

終於結束,趕快奔下去接他,抱他出校門時,他竟然有點哽咽(但沒有哭出來)

問他說剛剛有沒有哭,還蠻誠實的說,我哭了兩次,因為想念媽馬....

但問他是不是哭最大聲,他又說不是,是另一個穿湯瑪士的弟弟~~XD

 

DAY 3(試讀)

依然是去開家長會,今天是餐會,試吃學校餐點+盛大的家長說明會~

把T爺託給班上導師,他倒並沒有太排斥進教室,一下子就自己上樓了...

餐會更長舌,開更久,竟然一開也快3個小時,本來想在12點前接他走

沒想到差10分鐘就12點,時間有點尷尬,只好跟其他家長一起在樓下等

12點老師帶下來,跟我說,有點害羞,不想進入團體跟小朋友一起聽故事

就都在做自己的工作....步出校門時,T爺明確的說,他下次不要再來"這裡"了~

 

DAY 4(試讀)

今天依然在"試讀",因為早上有outing,跟老師約好下午再帶過去

雖然嘴上說不要,但是進教室還算順利,由行政小姐牽著就進去了

2個小時後去接他,手上拿著老師給的點心~起司牛奶饅頭~

離開時走向捷運站還蠻開心地侃侃而談老師剛剛講的故事(關鍵字"老人"與"廟"?新單字來著)

很堅持要坐在捷運站門口吃完點心才進去,感覺上還算順利(是媽馬的感覺無誤)

但回家後睡前總是喃喃自語~~我不要再去了

 

DAY 5(試讀)

星期一一早又送去,這次進學校時不願意進去了,比較警戒抓住我的衣服

發現我站在原地不動,就自己跑去大門口開鐵門想要離開,怎麼哄都不進來

給T爺買了新的水壺叫他秀給老師看,有點心動但還是站在門口遠遠的說,這是我的水壺

行政小姐請助教下來帶他,後來半哄半騙帶上去,2小時後來接,老師說他上課很開心

第一天來教室時,老師跟他講說可以在作品上蓋日期和名字,T爺非常熱衷狂蓋個不停

這就是我兒,總是在媽馬離開時,他就突然進入狀況了,相信還是需要時間讓他接受

離開時在附近吃了咖哩飯,口味還可以又便宜,母子倆分一盤都吃不完也才60元(驚)

T爺開始記得我們一起到學校時步行的路線,有幾棵榕樹,一堆落葉,這條路我也喜歡

是我們母子上學和放學短短聊天的路線

 

DAY 6(試讀)

今天下午送去,終於發現跟媽馬分開後就要獨自面對這裡的一切

說什麼也不進去,拉著我拽著我,發現媽馬不帶他走就開始怒打我

助教來,一把扛上樓,邊放聲大哭邊說媽馬不要走,壓抑的個性終於爆發(終於阿)

看T爺被扛上樓,媽馬快步離開沒有心酸,孩子,跟媽馬分離是獨立的第一步...

媽馬多不願跟你分開,但遲早有這一天你要邁向自己的未來,媽馬只能遠遠的祝福你呀

找了個地方喝下午茶,心裡盤算著他可能會有的反應~~~

結果~~~放學時去接,答案依舊是玩得很開心,還做了一條手鍊,T爺不時現給我看

玩了字卡,他認識很多交通工具,吃了點心,蘋果香蕉,稀飯(??),老師說還有蛋糕

但T爺說夠了,不吃了,上課情形適應非常良好也有收穫,但心情就是回家後就不想再去

恐怕只是不想跟媽馬分開吧~~~

 

DAY 7(正式上課第一天)

今天是第一天正式上課,從今以後每天都要準時來報到了,但一開始也只是從2小時開始上

似乎是感受到今後的命運,前一天晚上若有似無聊天說要上學時,立刻回說"明天不想去"

早上到了校門口,警覺性變的很高,說什麼也不進去,跟媽馬拉拉扯扯一番....

助教來了之後有點認命的味道,眼角掛著淚水被抱上樓(但據說進教室後並沒有太多情緒)

 

DAY 8

第二天上課,到了校門口,有點黯然頭也不回進去了....(接受了嗎?當媽的都覺得應該沒這麼順利XD)

 

DAY 9-DAY 10

生病發燒請了兩天假(應該是黴漿菌,聽說小童上學後幾乎都百發百中)

老師有打電話來關心,說到上課情形.....

都說他進教室後不久就擦乾淚水,可以獨自工作也願意參加團體活動,適應度很高

只是不太想親近英文老師(就都當陌生人處理),但我覺得英文不是T爺的罩門,反而是他喜愛的項目

心裡想著應該給他時間就可以,期待穩定度能夠與日俱增呀

 

DAY 11-DAY 14

這周依然每天是上課2.5小時,下課時媽馬來接很明顯有氣想出在我頭上

看到媽馬就摔水壺,摔背包,頭兩天都這樣,很明顯是針對媽馬...(可能覺得我把他獨自丟在這裡)

老師也看出來了,跟他曉以大義後,接下來兩天就好的多,看到我時有勉強擠出"假笑"(老師還是比較管用)

本周剛好遇上學校郊遊活動,大家要坐遊覽車出遊,出生以來T爺沒坐過遊覽車,一直躍躍欲試....

媽馬於是順水推舟用這個當誘餌吸引T爺繼續來上學,讓他心裡有所期待,真的還挺管用!!

 

DAY 15

今天是班上的"全日outing",T爺從沒參加過這樣的活動,對坐school bus有點期待

一早起來準備了"便當"給他,都是他喜歡且指定想出去郊遊時吃的東西(T爺蠻會點菜)

準時送他上學,心中想像他今天一定會很愉快且充實...

放學時4點去接他,果然對所見所聞侃侃而談,心情不錯

老師很稱讚他的迷你便當(對媽媽來說做副食就在做,只是改成裝進便當盒)

經過兩次與班上同學一起外出玩耍,對學校的認同感似乎又往前邁進了一步

當然口中還是時不時會試探性的問我:你什麼時候會來接你的"寶貝"?(yes,他自稱寶貝)

阿木我都非常誠懇的說:當然是一下課你就會馬上看到我"排在第一個"(小童很吃這套XD)

加油加油,媽馬多希望你能喜歡獨自面對的每一天!! 

 

DAY 16-DAY 17

郊遊回來漸入佳境,對學校老師有基本的信賴感,也記得幾個同學的名字

不再說"不想去學校",改而變成"不想上英文課",對學校的戒心逐漸縮小範圍中

下樓時不再是緊張西西的神情,有笑容了,而且話變多,可以明顯感覺開心不少

也願意在學校多逗留,放學後騎騎木馬,跟同學混個十幾二十分鐘還不想走

今天第一次主動跟媽馬說,想留在學校跟同學一起吃午餐,孩子,why not?(淚)

 

約莫一個月後,上學之路就漸入佳境了,沒有任何負面情緒,甚至有點開心喜歡上學~

估計是對於學校環境的熟悉到達一定程度,對於每天長時間跟老師相處也建立了情感~

從T爺口中得知他交到幾個朋友,每天都會玩在一起,明顯的不再對阿木牽腸掛肚~ 

20150131_134730.jpg  

這一切都在短短的幾個月間就變身完成,是說,一轉眼就如同光速一樣啊...

記得T爺當時9個月大開始穿的睡袍,當時齊腳踝的長度,現在也就只有及膝了阿~

熊熊從80公分變100多公分,長大不就這麼回事.... 

P1330753.JPG  

上學至今剛好滿半年,到目前為止T爺對學校生活的熱愛讓媽馬有點驚喜...

他很幸運遇到好老師,除了耐心跟愛心,對於不同個性的孩子因材施教,拿捏還蠻得宜~

T爺對老師教得東西都有濃厚的興趣,不管是日常工作,唱跳,還是說故事,語文,都很投入~

他開始找到了生活的重心,上學的收穫使他快樂,儘管生活緊湊,卻從沒說過:我不要去學校!!

P1350293...JPG  

尤其T爺入學的這一學期整個很精彩,剛好遇到中西大節日,聖誕節做披薩~

0306-3.jpg  

過春節寫春聯~

0207-2.JPG  

T爺還做了發糕~

P1360071.JPG  

蘿蔔糕...某母丟,都是小童親手做的,所以阿木就都很小心服用這樣(還好我有抗體XD)~ 

0219-2.JPG    

過年時甚至插了一盆花(阿木我好愛這種藝文活動噢,噗赤)~~~

0219-1.JPG  

T爺回來說,送給媽馬時,我有點小感動....

可不是嗎???我很了解他~~~真的給他時間就可以,他會愛上學校的~

 

前幾日碰巧在路上遇到他的英文老師,順口問起老師他的學習情形...

老師說:他很喜歡T爺,因為T爺每天來上學總是心情很好,學習欲望很強烈~

很愛聊天,很愛分享,尤其非常非常喜愛英文,每天總要纏著他一起練習好幾遍.....

聽到老師這麼說,終於~~~放心了....

想當初,他不願意親近的老師,現在簡直就是天天的最愛~

成長之路就是酸甜苦辣吧,難很難,但過了以後就是海闊天空~

第一次跟阿木分手,第一次擁有獨立自主...

人生中的第一次上學,帶點刺激,帶點浪漫,帶點緊張,帶點戲劇化的轉變...

阿木的漸漸放手,期待他面對困難時會自己堅強度過~

苦中帶甜,好事...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sbab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