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給好用的餐具自己就會吃了嗎??馬麻我發現好像光介紹餐具有點不負責任的說~

其實這之中眉角之多ㄚ,只有自己走一遍的阿木才知道那種"吃飯皇帝大"的感覺啦~

吃飯這件事,T同學當然也是從零開始,慢慢到現在拿出餐具就已經非常習慣+熟練的自己吃~

分享一下過程中蠻值得一笑的驚險畫面,相信正在這條路上的阿木應該會對"吃飯"更有信心吧~



吃麵難不難,噗赤。。。一開始哪有不難的????

雖然說覓食是動物本能,但對小嬰兒來說,一出生就被照料的好好的,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要他們自己來,其實整個就是非常陌生,在這個練習之中馬麻們給予的各方面協助很重要~

真的得套句老話,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喔(握拳)~

至於怎麼開始呢???

以下大概是馬麻我可以歸類出來跟大家分享的幾個學習重點~



食物

這個階段給予的食物一定都要以容易上手為原則~

基本上開始"自己吃"的大寶寶,很多食物都已經接觸過,準備起來算是方便容易~

用叉子叉塊狀食物會是優先練習的目標,主要是試試小嬰兒的手眼協調度~

如果都能準確的插起食物送到嘴裡,就算是完成目標了~

所以小T剛開始自己吃時,馬麻我也不給立刻練吃"正餐",就都是從水果和點心開始~

點心類像切小塊的法國吐司,戚風蛋糕,水果類,像切小塊的香蕉、蘋果都是很不錯的練習對象~




香蕉是最好的初學食物,夠柔軟很容易叉起來,可以增加嬰兒的信心,吞嚥上也比較不困難~



偶爾換吃切薄片的蘋果,蘋果的口味很討喜,算是小嬰兒普遍接受度很高的水果~

這時候也可以觀察出小嬰兒多少個性不一樣~

像小T的習慣,蘋果若掉下去他還會幫忙拿在手上重叉一遍,總之就是還蠻認定要用叉子來吃~XD



如果一開始就想要試試看吃"正餐",一樣也是要考量容易上手的食物類型~

給吃飯時,馬麻我會儘量選米飯連結度高一點的食物來料理,湯匙下去時比較容易挖起一坨~

可以捏幾個小飯糰讓他練練好玩,剛開始湯匙如果用的順就用,用不順用手抓起來吃也無所謂~

這時小嬰兒拿湯匙的角度還都是正正反反,不幸湯匙反過來食物落地不容易散開,清理上也比較容易點~



或者是燉飯、燴飯類~

經過高湯熬煮帶有湯汁的飯,通常也會比較容易連結,挖起來也是自然成型,會比一般乾飯容易上手~



餐具

好用的餐具也是可以帶你上天堂的(做阿木都很想聽到這句話吧)~XD

一開始餐具對小嬰兒來說就像是"身外之物",要"人匙合一"或"人叉合一"談何容易~

所以馬麻我覺得用對餐具確實還蠻重要。。。。。

想要餐具變成吃飯時的親密戰友,真的就是要找到適合的餐具一起練習才會加分~

容易使喚的餐具還可以幫小嬰兒增加信心,只要初嘗成功的甜頭後學習慾望會變得更強烈一點~


之前[自己吃]小T的副食用具總整理(下) 這篇已經寫過很多我覺得不錯的餐具,大家可以參考參考~

其中像EDISON的餐具,真的很推,叉子超好用,建議至少有一套EDISON來應付吃水果、點心或麵條~



當然也有難用的啦,大家可以考慮一下省起來不買~

之前thinkbaby餐具裡面有一組叉匙組(新款已經沒有附了),馬麻我覺得那套就可有可無~

T爺用這個吃的都很困惑(噗),手感比較滑,食物也比較容易溜走~



德國小鴨這隻歪頭湯匙,對初學者而言也是挺難用的~

可以看的出來T爺用這隻吃得很煩惱~XD

那個把柄不是為了嬰兒的手設計,大人可以拿得很順,但3y以下自己拿應該都不好使力跟控制方向~

以上是就小T的使用心得而言,每家嬰兒都不一樣,說不定有很神的用這隻用的嚇嚇叫也說不定~XD



學習時機

至於什麼時候開始"自己拿湯匙吃飯"???

嗯,說看小嬰兒會開始搶你餐具這個說法好像也不完全這麼正確~

有時候他真的只是搶著玩而已,沒啥特別意思啦,
馬麻們不要誤會喔~

不過我覺得還是有幾個觀察重點啦~

如果吞嚥都已經非常成熟,基本的手眼協調度也已經建立,就可以準備開始了~



可以觀察一下使用叉子的情形~

如果對叉子當成吃飯工具不排斥,也能成功叉到食物送進嘴裡,就可以接著用湯匙來吃飯~

我沒有很推薦一開始就先練湯匙,是因為用湯匙吃飯平衡感要更好,是比較進階的技巧~

用叉子叉食物順手後,先建立小人對餐具的信心再來換難一點的,相對成功率會比較高~

開始的時機點,每個小嬰兒個性不同,或早或晚不一定,馬麻可以自己感覺一下家裡小人的狀況~

小T開始自己吃飯是1y7m左右,我並沒有特別早開始給他練吃飯,反而還刻意稍微晚一點~

一來馬麻我是個超怕清理地板的人,搞的到處油膩膩,又要擦又要抹,總之心裡就是不大願意~XD

再來我相信小人有他自己的時間表啦,心裡,生理都準備好了再來學習進入大人的世界不是很好嗎?

吃飯這件事慢慢來,千萬別猴急給他練,弄得一蹋糊塗只會搞到大人氣,小人哭~XD



技巧

一旦開始用湯匙,湯匙真的就是比較有難度一點~

除了平衡問題,還有拿的姿勢問題,學習慾望強的小人會在拿湯匙練習的階段不停揣摩這兩件事~

這張照片可以看的出來拿的並不好,湯匙拿的太前面不好使力,反手拿湯匙食物也很容易飛出去~



但很快就找到方法,右邊照片那個握法就比較正確了~

剛開始拿湯匙都會很反覆,一會兒拿對一會兒拿錯,也無所謂,食物飛出去太多次自己就知道了~

還有,食物一旦漏接小人也會開始本能的用手抓起來吃,這時我會稍微提醒一下用"湯匙幫忙"~

這個階段還是要讓他習慣有湯匙的存在,要以餐具使用為主,免得又倒退都在用手這樣~XD



多試幾次,慢慢就會習慣拿湯匙好握好使力的角度~



接著就是平衡感~

把食物送到嘴裡不掉落需要再花點時間,一旦能成功吃到食物,小人其實也是很滿足很開心唷~



更難的是吃麵~

麵的形狀和長度小人都不好掌握,一開始一定都會吃的二二六六~

小T第一次看到長長的麵條也是有點不知所措,小人世界裡這種東西算是新鮮貨啦~



開始撈著吃的時候,麵條當然說掉就掉,也是很本能的會用手去接掉落的麵條~XD



沒看過的東西,真的有比較稀奇,麵條撈起來時,立刻就順手去拿起來研究看看~



吃看看,味道好像還不賴~



吃到一半忍不住又拿起來玩弄一下~

這其實是小人對於掌握新食物的確認過程,不用大驚小怪,就由他去吧(就跟貓抓到老鼠會玩兩下差不多意思)~



這幾張照片更清楚可以看到整個吃麵的情形~

從一開始的不確定感,掉落用手去接,到成功吃到麵條,過程中大概就是會一直重覆這些動作直到熟練為止~



然後,有一天就忽然會吃得很好了~

姿勢整個都很成熟,叉子拿得很穩,也知道要靠近餐盤低頭去吃(出頭天了.....灑花ㄚ我)~



自己吃習慣了後,對於食物會掉落這件事小T也有認知,知道靠近一點掉落的機率就會降低~

小嬰兒很聰明的,自己會慢慢揣摩出方法,真的不用替他們操心~



吃飯也一樣,找到對的方法後,拿湯匙的姿勢就會很固定,知道靠近把柄後端拿才好使力~



經過媽馬一再提醒,知道漏接的食物不要再用手去抓,小T就會改拿湯匙來撈~XXD

其實過程中若持續重點提醒,他們都會聽進去,漸漸的很自然而然就把餐具當成吃飯必要的工具~



湯匙使用熟練時,漏接次數也會減少很多,快要"人匙合一"了~



真的吃的好投入喔(噗),連舌頭也想要出來幫忙~



小T比較好玩是,有時吃一吃會陷入"沉思"或者是"放空"~

可見自己吃飯這件事對小人而言,真的是蠻花精神和體力的~

寫到這裡有件事情提醒各位阿木,練吃飯這件事要成功,切忌上演"歹戲拖棚"的戲碼~

萬一小人狀況不佳,突然不想吃或吃不完時別逼他非得自己吃光光不可喔~

舉個例子來說:小T如果吃了三分之二,開始越吃動作越慢,突然就說不吃了.....

這時我會判斷他為"吃飽了",開口問他兩次是不是飽了,如果他回答"是"~

就立刻盤子收一收,也不主動把剩飯餵完,這餐就當結束了,如果過幾個小時會餓就補充小點心~

或者是,該吃飯時一直不肯自己吃,問他怎麼了,就說只想要媽馬餵,這時我會判斷為"精神不佳"~

就滿足他一下,餵他一頓,讓他精神上得到滿足,下餐他就恢復正常又都自己吃了歐~

總之,就是要留一點彈性空間,讓吃飯這件事像是理所當然,又有點可以隨時下台階的機會~

這有點像是感情談判,總要留點空間給彼此,好讓美好的未來能繼續下去(噗,好怪的比喻希望大家有看懂)~XD

千萬不要不肯吃就"巴逃",要媽馬餵就"開罵",弄得哭哭啼啼兩敗俱傷,將來再要他自己吃他也不肯了啦~



給他一點時間和空間,你會發現小人真的進步很快~

用叉子也是會越來越熟練,看小T拿叉子的手勢就知道他已經"人叉合一"了~



練到極致時,大概都不怎麼會漏接,在家裡吃點心時就都不用穿圍兜兜了~



練吃飯不分在家或在外,就是要持之以恆有機會就練習~

出去外面吃T同學也都自己吃全程,差別只是出去外面都穿美衣,阿木會給包的緊一點~XD



幾個月下來,可以發現T同學跟餐具們都很熟了,肚子餓時,一餐飯吃的超快的~XD



超乖的呀,菜都還沒上來就開始自己吃白飯了~XXD



餐桌禮儀

最後要來講的就是大人和小人同桌吃飯的用餐規則和氣氛這件事~

由於阿木我個人非常重視這個,即便是和小人同桌吃飯也想要好好享用我的食物~

所以我是嚴禁小T在我吃飯時自個離桌亂跑,小T跟我們生活到現在這事從來沒發生過~



從小給他的訓練吃飯就是要乖乖餐椅坐全程~

小T當然都會比我們早吃完,可是吃完後就是坐在椅子上玩一下自己的玩具,等霸嬤用餐完畢才可以起來~

木ㄚ我隨時都可以很溫柔,但若吃飯讓我拿著飯碗追著跑,滿地撿人這種,我是真的會開扁的喔~

這是希望孩子不要總覺得他年紀最小,所有人就會一直遷就他的狀況,孩子遲早都會長大的不是嗎?

讓他學著尊重一起同桌吃飯的人,有同理心不要去打攪別人用餐,這是最起碼的用餐禮儀啊~



T同學跟霸嬤出門用餐都會隨身攜帶一袋小玩具~

餐前餐後有空檔時間就自得其樂一下,而且也可以玩的很專心(眼神又變了,真的超殺ㄚ)~

只能說,一家三口沒人替手,媽馬這麼辛苦陪小T學吃飯,用餐時讓媽馬能自在享用一下美食也是應該的啦~



很慶幸小T在吃飯這方面表現的還不錯,媽馬我噩夢中的天天撿飯粒和義大利麵倒頭上這種事都沒發生~

轉大人的第一步漸入佳境。。。。。

大家看小T吃飯的過程,會感覺他好像還蠻容易訓練的,事實上是馬麻我對他夠瞭解,知道如何順勢而為~

在這裡要特別提醒一下各位阿木,家裡小人個性和習慣都不一樣,吃飯吃得如何這件事不要去跟別人做比較~

或早或晚開始都沒關係,主要是要小人準備好了,馬麻們就盡量耐心順著他們的性子去引導~

學會自己吃飯對小人而言是新的挑戰,但這也是學習獨立的機會,好的開始會讓吃飯這件事變得很愉快~

看小T笑成這樣,常常跟媽馬一起下午茶,自己吃自己的他超開心ㄚ~

原來,嬰兒學會駕馭餐具也是這麼有成就感的事噢~








延伸閱讀



吃飯好幫手~6m-2y圍兜兜全紀錄


[自己吃]小T的副食用具總整理(下)


[媽媽餵]小T的副食用具總整理(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sbab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