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成為不折不扣的孕婦後,對頗愛的生魚片都暫時封口了。
懷孕前就常和 T先生大啖日本料理的我,有時想到美食實在有點心癢癢的。
T先生看我可憐,偶爾帶我解解饞,但為了肚子裡 T小朋友的健康,他堅持要吃最新鮮的魚才可以。

最近這兩個月我們最常捧場的日本料理店是在竹北高鐵站旁才開幕兩個多月的 "三日月"日本料理。
這家店雖然新開幕但在竹北小有名氣,幕後老闆是竹科上市上櫃大公司的董娘,一位很親切的董娘。
開店最重要的食材都是日本空運一天內直送的新鮮貨, T先生和我一試成主顧後就變成常客。

這天點的是套餐中最高檔一人3500元的 "板前秀" 料理。



所謂 "板前秀"是一邊吃美食一邊欣賞師傅準備餐點的過程,就像看一場精采的 "秀"。
客人坐在吧台前面讓師傅為你準備最新鮮的料理,菜色內容視今天到貨的魚類而定。
比較好玩的是師傅會隨時跟你互動並且詢問你喜歡的料理方式,如果你有興趣他也會講解食材。
我和 T先生都非常喜歡這種自由菜單的即興創作料理,不但可以考驗師傅的真功夫還可以增長美味知識。



吃完前菜牡丹蝦和野生鯛後,先上來四品生魚片。
順序多半是從口味清淡的吃到口味濃重的,所以第一輪的魚白肉魚多。



因為懷孕不能吃生冷加上擔心生菌的疑慮,跟主廚小林師傅溝通過,我的生魚片表面都稍微炙燒一下。



第二輪生魚片握壽司,也是白肉魚為主,冬天海魚的脂肪豐厚,稍微烤過後透出鮮香的魚油,T先生也忍不住說好香。
當天吃了不少種類的新鮮鯛魚,從日本築地坐飛機急送來的野生鯛、金目鯛、雪鯛.....太多已經都不太記得了。



新鮮切片的真鯛,沾柚子醋吃,非常鮮甜,T先生吃生的,我的一樣有幫我稍微烤過。



搗碎的小白蝦,烤過後超級香,滿滿一口都是香甜,現在想起來還回味無窮。



海苔包現烤北海道干貝,滴了檸檬汁提鮮的干貝,我吃一口 T小朋友就在那裡不停的踢我。
來這裡吃了幾次,發現這道真的是我們家 T小朋友的最愛,每吃他必有反應,屢試不爽。



小林師傅拿圖鑑給我們看今天吃到了什麼魚,有的魚長的真是亂怪一把的,我這輩子還是第一次看到。



鱈場蟹腳,熱水泡熟後瞬間用冰水冰鎮,肉很Q,水分很多,T先生說鱈場蟹肉質嚼感很像柚子類的果肉。



貝類、軟絲和幾款握壽司,吃到第三輪開始出現像青花魚這種口味較重的魚類,改用蔥薑提味。
今天到貨的貝類是鳥貝,肉比較硬很難嚼,嚼很久都嚼不爛,我不愛這個。



板前秀的高潮,絕品一根釣黑鮪魚中肚握壽司。
一根釣就是日本魚夫用一根線釣上岸的黑鮪魚,是野釣不是撒網捕撈的。
我和 T先生看緯來日本頻道有看過日本節目介紹一根釣,能吃到真是令人嘖嘖稱奇。
從日本當天新鮮急送一根釣鮪魚,肉質油花分布真均勻,入口即化還帶著甜美的後味。
師傅弄了另一個不是一根釣的鮪魚中肚肉給我們比較,肉質比較酸,沒比較過真的不知道差這麼多。

為了品嘗最新鮮的口感,這道我還破例吃了生食。



中途休息時我就猛吃這個柚子醃蘿蔔。
T先生問我為什麼吃這麼多,我以前從不愛吃日本料理醃蘿蔔這種小菜。
不知道耶,著魔了吧,懷孕以後帶有柚子酸味的蘿蔔忽然很對我的味。



醋泡生蠔,T先生說非常新鮮,這道太生冷我沒吃。



冷食最後一道,海苔包馬糞海膽,超級甘甜,這是 T先生的最愛。



烤品,鮮烤鱈場蟹腳。
當天從北海道送來的鱈場蟹腳真不是普通的新鮮,師傅說為了吃到食材的鮮甜,只烤到 5分熟。
他還說一般隔夜的冷凍蟹腳要烤到全熟才不會腥,當天的蟹腳可以直接吃到湯汁原味,烤半熟最鮮美。



湯品,昆布海鮮湯。
折成湯碗的昆布盒放在烤熱滾燙的石板上,上桌時還一直滋滋作響。



有別於一般魚清湯,昆布湯底是濃厚鮮美的海潮味。
加入魚、菇類和貝類一起熬煮出的湯頭味覺豐富的令人驚艷,T先生讚不絕口。



熬湯的本尊,北海道昆布,已經裁切掉一些了依然不小的size。



昆布營養成分很高,富含很多礦物質,對孕婦來說也算是營養聖品。



甜點,水果和哈密瓜奶酪,比較沒什麼特別。

吃完後心滿意足,我跟 T先生說,可以了,再來我要封關了,這大概是我去生小孩前吃的最後一次日本料理大餐吧。

下一次,可能就要等 T小朋友退房後再說了,到時普天同慶沒有禁忌,我可是要再狠狠的吃個 "板前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sbab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