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有網友馬迷問馬麻我這個問題,到底要不要改頭換面變成一個"全職麻"~

不知在這網版上活動的有多少是全職麻,又有多少是職業婦女馬麻(大家都有想過這個"問題"嗎??)~

盼了10個月,終於跟小寶寶見了面,身份改變,身心也都有巨大的衝擊,再也無法只獨善其身就好~

問題接著來,月子做完,也得要找個保母了,到底要不要自己帶,還是乾脆早早就交給其他人來代勞??



想當初,馬麻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是全職麻啦~

工作資歷頗深的我,在懷孕前就是一個道地的職業婦女,一心追求工作上的成長,實踐自我~

早些年的那些日子,除了和T先生的甜蜜兩人生活外,工作大概就是我的全部,真的就是非常投入~

陸續累計了將近10年的年資,工作上一直都是大老闆最器重的左右手,說起來是很難說停就停~

但是,這些在懷孕後,就毅然決然跟他們say goodbye了。。。。。

有沒有可惜???看起來好像是有一點齁.....

但會做這樣的決定其來有自啦,我記得國中的時候,老師給了作文題目"我的志願"~

結果我寫我的志願是要當個"家庭主婦",被全班笑翻了,啥??就區區這點小志願,大家都說你哪像阿???

是呀,真的就是不像,我的面相看起來就不是個老實認份的家庭主婦,反倒像是熱愛紅塵的career girl~



重點是,畢業後我也沒有因為結婚就變成家庭主婦啦,反倒是真的很熱愛我的工作~

早期的我喜歡不斷以高標準的工作成就來檢驗自我,用工作表現證明自己的才能和存在感~

但突然懷孕後,心情霎那間改變了很多~

我猜是肚子裡面那傢伙擾亂了我的荷爾蒙,讓我不斷想起以前國中時期的"小志願"~

也開始有一點擔心~胎教問題,雖然不見得要經手庶務工作,但管人管事也不可能完全沒壓力~

篤信胎教會影響寶寶人格的我,確實對於懷孕後繼續工作帶來身心的潛在疲憊有點動搖信心~

我開始思考到底是要成就自我,還是成就我的家庭,畢竟"母親"這個角色對人的一生影響太大了~

於是,馬麻我就做了"那個決定",成為一個從胎教就開始做的"全職麻",在家專心等待寶寶降臨~

放棄這一切看似很難,但洗盡鉛華的目的其實就只是希望一次做好一件事情而已~



當然,做這個決定影響的第一個人其實不是小寶寶,反而是老公,所以T先生的支持真的很重要~

從兩份薪水變成一份薪水,家裡面的開銷就要落在一人肩頭了,這決不是能任性而為的決定~

T先生從一開始就很支持我,也願意三不五時給我小零花錢讓馬麻我宅在家也能買到一點點快樂~

(這對於變成宅媽的心情轉換還蠻重要的~XD,大家知道我消費力很驚人...沒有老公支持怎麼行)

對於馬麻自己的規畫,將來還有心要重回職場的馬麻,或許可以試試跟公司討論留職停薪或者育嬰假~

或者乾脆就重頭找起,這需要放下原先在工作上的累積,但只要標準重新設定後,應該也不會太難~

這方面都有共識後,至少往後兩人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會比較沒差距,不會老是拿這個當"摩擦"~

另外,馬麻自己的心態也要調整,以往過著逍遙無比的生活,是不是能淡定下來用新身分來認識自己??

馬麻我有一個超高齡孕婦朋友曾經跟我說,"不要以為每個人都是天生的媽媽",我覺得他講得很對~

對於生完小孩就變成媽馬這個角色,我朋友搞到都得憂鬱症了,最後把孩子踢出去給人家帶24小時~

只能說"媽馬這件事"對他衝擊太深,過去的自我讓他無法跟"小嬰兒"相處,一想到孩子就頭皮發麻~

個性適不適合,其實才是我覺得最關鍵的~

怎樣縮衣節食其實都還是有辦法養孩子,但如果個性不適合做個"全職麻",那真的要趁早回頭是岸~

怎麼知道適不適合??

你就想像一下,一整天裡面,不斷重複換尿布,餵奶,餵副食,陪玩陪睡,睡醒又都重頭一遍~

孩子去睡覺時,你不能真的睡著,要起來煮下一頓,洗衣服,洗奶瓶,洗玩具,收拾房子~

不會的事情都要重頭學起(那些不喜歡煮飯的冰又三思呀,自己可以買外賣便當,小嬰兒只能吃你煮的ㄋ)~

24小時這樣過,能不能耐煩這些重複??能不能還是一樣有愛心照顧寶寶??能不能開心繼續明天的工作??

而且全職麻還分有沒有人能替手的,我的娘家和婆家都不住同一個縣市,就只能自己負擔起百分之一百的工作~

這樣的生活,自己的時間是真的沒剩多少了(很重視花時間消磨個人嗜好的冰又三思呀,短期內都不可能了喔)

我講得以上工作還不包括你要花時間"啟發小孩"這件事,做北木之大不同就是也要花點時間教育小孩ㄅ~

知道內幕後,千萬不要再講全職麻都可以在家陪小孩睡大覺,這是一個絕對錯誤且令人傷心的說法~



難道"全職麻"就只有以上那些寶寶的吃喝拉撒伴一生嗎??

當然也不是,親自帶寶寶,寶寶可以給予你的,恐怕是一輩子難忘的奇妙體驗~

我當初的決定,也是希望用我短暫的時間和世俗成就,來換取孩子給的兩三年無可取代的回憶~

至今我仍然覺得做了正確的決定~

為什麼要親自帶,是因為希望孩子能夠在沒有任何外界壓力和干擾的情況下快樂的成長~

也有不得已把寶寶送給保母的朋友,保母不止帶一個孩子,為了配合軍事化作息,不吸奶嘴也要學會吸~

或者,給長輩隔代教養好不好,我相信長輩不會虧待孩子,一定會給吃的飽穿得暖,但僅止於此了~

父母的功能無法取代,我是私心不希望跟孩子成為"最親密的陌生人",所以無論如何都要留在自己身邊~

只有從小了解他的個性,在將來放他單飛時,才能繼續做他的朋友,給予他支持,做他背後最大的力量~

太多的兩代問題都源於不夠了解彼此,面對這個我想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多花點時間在孩子身上~



這組照片是小T一歲左右在家裡拍的,馬麻親自帶了一年,他就是個靈活又聰明的小可愛~

決定成為"全職麻"後,不是只有累,也很享受孩子帶來意想不到的快樂~

小T睡不著時會要媽馬抱著他貼在胸前聽媽馬心跳聲(以前在肚子裡聽,現在長大還是賴皮)~

或者,要故意跟媽馬睡大床,滾過來滾過去摸媽馬的臉,拉媽馬的衣角,玩累了也就睡了~

每天哄他睡要花上一個小時,但睡著的小臉,睡夢中開心的呵呵笑,都是給當媽的鼓勵~

因為,全職媽馬和全職寶包明天還要繼續新的一天呀~

下定決心挑戰新的身分後,就好好珍惜短短幾年跟孩子膩在一起的時光吧~

所有這些生活裡不經意的點滴小片刻,可能也是馬麻我如今最大的收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sbab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